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房天下】就在上虞家门口的世界遗产金名片

上虞楼市  2018-10-17 10:01

[摘要] 中国大运河由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组成,古运河成为上虞世界文化遗产,实现了上虞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

说起世界遗产,
大多数小伙伴们时间会想起什么?
埃及金字塔、秘鲁马丘比丘城、
还是各式各样的艺术博物馆

染鹅!你家门口就有世界遗产吗?
究竟在哪呢?
谜底马上揭开~

就是大运河!

运河是中国的血脉,更是哺育两岸百姓的母亲,一条运河,蕴含了悠久的历史文明,是沟通地域联系、发展社会经济、宏扬民族文化的不可替代的重要渠道和人文景观。

运河故事

中国大运河由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组成,总长度1011公里。上虞段大运河在宋代进入黄金时期,它成为浙东地区水路干道,促进了两岸城镇的发展繁荣。元明清时期,这段运河得以继续沿用并保存至今。上虞段大运河历史悠久,具有重要的交通、水利等价值。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浙东古运河杭州萧山至绍兴段、上虞至余姚段及浙东运河古纤道上虞段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古运河也成为上虞世界文化遗产,实现了上虞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

浙东运河自东西横穿上虞境内,以浙东运河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京杭大运河在相当漫长的历史时期不仅是国家内河航运的大动脉,更是中国内陆交通连接海外贸易与中外文化交流的开放大通道,这从外部环境上造就了上虞从唐至明后期近千年间是一个得地利优势的开放区域。《嘉泰会稽志》:“上虞县通明北…盐运经由…通官民之舟。”可以想见当时商运繁华、流动多元的景象,也由此形成了上虞“面向大河、通向海外、走向世界”的“开放”风气。无论是上虞历史上的三次名人大会聚,还是东晋、五代十国和南宋时期的三次大的北人南迁;无论是“修伞补伞”的“吆喝”到边境,还是走南闯北造高楼,都体现了上虞人的接纳胸怀、开放视野。火花在交流中碰撞,信息在广纳中集聚,创业在开放中提升。

大美水路

浙东运河上虞段平面呈“Y”形分布,
共分三段:

萧曹运河
1,萧曹运河古老的一段,史称"山阴故水道",据《越绝书》卷八《越绝外传记地传》记载:“山阴故水道,出东廓,从郡阳春亭。去县五十里。”阳春亭在今绍兴五云门外,这条故水道据考为绍兴城东廓门通往上虞练塘,与今萧曹运河大致相近。始凿于春秋时即公元前493年至前473年,全长20.7公里。至两晋之际,会稽内史贺循对此河作了延伸沟通,使之东到曹娥江岸。解放后这段河道先后有过4次逐段疏浚,工程的一次是1970年,对东关五里牌至曹娥三角站长5。7公里河道进行了全面疏浚。

虞甬运河
2,古称“马渚横河”,开挖年代不详,记载始见于宋《嘉泰会稽志》。据市交通局提供编于1988年的《上虞县交通志》记载:“清代光绪年间,疏浚了百官街河至龚家路和后郭至里外岸二河段。民国三十七年,上虞县政府抽调1936人疏浚了百官至横衙弄经梁家山至小越头段河道,标准是挖深3市尺,拓宽至9市尺。先后5次对此运河作了改变。

四十里河
3,又名“运河”。自晋开通后,据清《上虞县志》:“宋绍兴年间有过全面疏浚。清乾隆、同治年间也进行逐段疏浚。”

西溪湖
4,徐渭在《西溪湖记》中,记述了西溪湖的地理位置、主要作用和历史变迁。关于西溪湖的地理位置和主要作用,他说:“虞之为县,壤高,河水东下。旧有湖曰西溪者,当县西南,主畜水以备旱,三乡负郭之亩恒赖焉。”当时的上虞县治在丰惠,说西溪湖“当县西南”,符合实情。西溪湖的主要作用是蓄水备旱,灌溉田亩,这是“三乡负郭之亩”的长久依靠,不可缺少。可是,在之后的几千年间,西溪湖几经波折如今,在群山环抱之中的西溪湖,已名存实亡。在那里,虽然青山依旧,但面积达三百顷的西溪湖已不见踪影。举目四顾,能见到的,只是大大小小的块块湖田,零星分散的几个小小池塘,在郑家堡的南面,总算还有一条曲尺形的小河,春风吹来,依然碧波荡漾。这大概是令人怀念的西溪湖留下的一点遗迹吧!

运河今生

如今,杭甬运河上虞段涉及我区8个乡镇街道,总长36.8公里,总投资16多亿元,整个杭甬运河上虞段自虞绍交界道墟镇,紧靠萧甬铁路北侧,经上三高速公铁立交后向北,过塘角船闸入曹娥江,朔江上行9公里,穿越上虞城区,在梁湖镇过大厍船闸,沟通曹娥江与四十里河,沿四十里河至丰惠通明由通明船闸再入姚江过余姚,航道底宽40米,面宽60米,水深2.5米。

杭甬运河上虞段沿途将建通明船闸、塘角船闸和大厍船闸,三大船闸工程建设今后无疑将成为上虞水运和旅游业的标志性建筑,在设计要求上,不但要体现古运河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更要体现上虞独特的人文、绿色、环保、生态建设的理念,体现现代人求真务实,不断进取,极力实现水运现代化发展的目标,建设水上黄金通道,营造水上亮丽风景线,美化环境,造福人民的雄伟气魄和坚定信念。

从地形地貌看,上虞南高北低,注定与水要发生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因为上虞这块土地本身就是大海的馈赠。所以,一直以来上虞祀水神(人)庙比较多,如:张神殿、汤公祠、俞太守庙、舜庙、曹娥庙、木龙庙涂山氏庙等等。历史上带动上虞崛起有二次明显的契机:一是鉴湖;二是运河。

运河文化

运河是凝结着中国两千多年历史和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它不仅承担了繁忙的运输重任,缩短了省市之间的距离,同时还发挥着巨大的防洪、灌溉、旅游等多种综合效益。运河的开凿贯通,营造了新的自然、生态、生产环境,极大地促进了整个上虞区域社会经济环境的改善,使上虞区域成为繁荣昌盛的新的经济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运河工商业文化。

并且与航运、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相比,水运占用土地资源少,能有效地利用资源,降低成本。有许多产业都与运河有关。比如;东关的女儿红酒,曹娥、梁湖、通明的头经济;丰惠县治的设置和传统酿造、驳运产业;百官、梁湖、上浦三大区块的制瓷业兴起;乃至于浙东唐诗之路和晋室南迁北方外族进入上虞而形成的新一轮开发等等。畅通的运河还带来了文化的繁荣,旧时沿河集镇庙中多建有戏戏台,仅曹娥庙内就有三个,每逢庙会来临三套班了齐上台,你方唱罢我登台热闹异常。这样繁荣的景象都是以运河为基础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